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工作计划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9-04-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党建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建设 

  (一)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三个表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三个表率情况纳入党支部分类定级考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作表率。(责任部门:所党委、各党支部)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党章》、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责任部门:所党委、各党支部) 

  (三)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与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进行对标,强化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大科技扶贫力度。认真抓好院党组巡视组政治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后半篇工作。(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各党支部) 

  二、深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四川省委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责任部门:所党委、各党支部) 

  (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等衔接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好支部书记例会、“书记讲党课”、《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群工作简报》等载体,聚焦学习重点,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用好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精神,在青年党员、干部中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推进我所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青年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参加中科院、省直机关党校的专题培训,分批分层次轮训青年党员、干部。(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各党支部) 

  (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成立70周年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宣传展示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组织开展以“我与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歌咏比赛,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支部”等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纪律监督检查范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各党支部) 

  (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深入细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正面引导党员干部支持、理解、参与研究所改革,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与个人进退,切实形成新机构、新职能、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和帮难解困力度。(责任部门:所党委、各党支部)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专业素质 

  (八)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干部的分析研判和统筹规划,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切实做好干部选任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责任部门:所党委) 

  (九)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政治统领,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突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完善全所教育培训分类分级工作体系。积极组织领导人员和年轻干部参加中科院、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 

  四、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十)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及时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新任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提高抓党支部工作的本领。以建立党支部工作标准体系为重点,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努力解决“两张皮”、工作一般化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动后进支部晋位升级。(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各党支部) 

  (十一)加强骨干入党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以党章要求为遵循,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尤其是做好新上任党支部委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从科研、管理、支撑骨干发展党员力度。建好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促进党员管理创新。(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各党支部)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十二)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表现,防止反弹回潮。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采取有效整治措施,牢固树立并践行“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理念,改进工作作风。(责任部门:所党委、所纪委、党委办、各党支部) 

  (十三)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继续开展警示教育,紧盯突出问题,紧盯年节假期、出国出差、经费管理、招生招聘等重要节点和环节,加强提醒和教育,加大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力度。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责任部门:所党委、所纪委、纪检监察审计室) 

  (十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层层传导压 

  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逐级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反腐倡廉)责任书,督促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关注科研经费使用中易发多发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健全风险发生后的应急处置机制。(责任部门:所党委、所纪委、党委办) 

  (十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用好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等载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要时节、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着力早发现早处置,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开展支撑部门和野外台站内部审计工作。(责任部门:所党委、所纪委、纪检监察审计室) 

  (十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和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形成科研诚信制度健全、职责清晰、培训有效、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增强全所科研诚信意识。制订研究所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实施细则,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责任部门:所党委、所学术委员会、党委办、各党支部)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十七)做好统战工作。建立全所统战人士数据库;推进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侨联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结引导党外人士为助推研究所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 

  (十八)加强群团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团委做好换届工作;开展五四运动100年纪念活动。深化“职工之家”创建、职工住院互助医疗保险计划;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责任部门:所党委、工会、团委) 

  (十九)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开展系列正能量活动(责任部门:所党委、党委办、人事教育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