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工作计划
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8-05-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2018年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完成我所“十三五计划”任务、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助推创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引我们迈向新时代的旗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统领我们的各项工作,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贯彻落实。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阶段,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奠基阶段。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三)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对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全所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四)学习宣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要深入学习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坚持依宪执政。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教育引导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第二季度 

  (五)认真学习中科院党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重点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及冬季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部署,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切实增强落实改革新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以改革的新成效推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持续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推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和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第三季度、第四季度 

  二、做好党委纪委及各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做好党委、纪委及各支部换届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领导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以“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新体系。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第二季度、第三季度 

  (二)结合中科院开展“提升组织力,促进‘三重大’”活动,继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党性锻炼和思想交流,把“三会一课”作为支部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检查评估,建立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长效机制,建立党员积分考核机制,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 

  责任单位:党群办 

  落实时限:第四季度 

  (三)各支部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好全年工作计划,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党员的核心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落实时限:第一季度 

  (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建设。建设“讲政治、有担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忠诚履行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事业中的政治责任。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各部门 

  落实时限:第三季度 

  (五)加强党员发展的规范性,严格按照计划和工作程序发展党员。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严肃纪律,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上一年度上报的支部党员发展计划,按程序发展党员。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党群办 

  落实时限:全年 

  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切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所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开展主题教育历来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责任单位:所党委 

  落实时限:全年 

  (二)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学习、交流,不断强化党员、领导人员的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好领导人员的表率作用。 

  责任单位:所党委 

  落实时限:全年 

  (三)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党校集中轮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悟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责任单位:党群办 

  落实时限:全年 

  (四)加强党务干部培养,以培训、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务知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作风扎实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召开一次党务工作培训交流会。 

  责任单位:所党委 

  落实时限:第三季度 

  四、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和创新性;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内法规,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并扩大其覆盖面,让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 

  责任单位:所党委、纪委 

  落实时限:全年 

  (二)用好内部审计、风险防控、内控体系建设等抓手,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开展专项审计,筑牢风险防控的监督体系。 

  责任单位:所纪委 

  落实时限:全年 

  (三)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约谈提醒、专项审计、述职述廉等多种形式,督促所内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责任单位:所党委、纪委 

  落实时限:全年 

  (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好“四种形态”,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监督检查,严惩顶风违纪行为。 

  责任单位:所纪委 

  落实时限:全年 

  (五)加强纪监审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强纪监审人员的培训和交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责任单位:所纪委 

  落实时限:全年 

  五、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中科院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科学的春天”40周年主题活动,以及我所建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新时代新气象 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系列活动,进一步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责任单位:党群办、所工会、团委、各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二)在职工中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第三届职工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党群办、所工会、团委、各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三)做好宣传报道,以正确的舆论教育党员、引导职工,强化正能量。及时宣传报道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我所党建工作进展、创新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办好所网站党建专栏、《党群工作简报》、“成都生物所党务工作”微信群等媒体平台。 

  责任单位:综合办、党群办 

  落实时限:全年 

  (四)做好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在职工中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关心老党员、困难党员和职工,对他们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定期进行慰问;各党支部建立帮扶慰问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完成对口帮扶工作,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责任单位:所党委、各党支部、工会 

  落实时限:全年 

      六、加强群团组织领导,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一)加强对群团组织领导,加强对群团组织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不断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甘苦共命运,成为我所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责任单位:所党委 

  落实时限:全年 

  (二)发挥团委、青联在团员、青年中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史国情所情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所团委 

  落实时限:第三季度 

  (三)做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人才推荐和考察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政治优势,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创造条件。组织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促进我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单位:所党委 

  落实时限:第二季度 

  (四)支持侨联小组和各民主党派开展活动,使他们亲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及时向他们通报中科院、我所的改革发展动态,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传播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群办、侨联小组 

  落实时限:第二季度、第四季度 

     七、弘扬正能量,做好离退休工作 

  (一)在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好新一届离退休支部书记、副书记培训工作,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 

  责任单位:党群办、离退休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统一领导,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带着责任、敬爱致恭、深怀感情地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责任单位:党群办、离退休支部 

  落实时限:全年 

  (三)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两项待遇。重点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持之以恒地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群办 

  落实时限:全年 

         发文单位署名  

  201858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